轉自網際論壇




無濤海上忽現競天巨浪,一柄曠古奇劍拔浪而起,浩然劍光讓月光也為之失色,隨後萬劍衝起,並在海濱組成一座奇特的建築──紅樓劍閣。紅樓劍閣由劍而成,更是為劍而出,就在劍閣現世不久,武林中數名成名劍客也紛紛收到紅樓劍帖,應邀出席劍閣盛會。

紅樓劍閣的最大特色在於清一色全是女性,主要由兩位宮主執掌,大宮主曌雲裳統掌整個組織,以及主持紅樓劍決盛會,其餘組織內外大小事務,則轉由二宮主樓無痕處理。

「天無日,光霞千頃,唯吾劍明;地無陵,曠野萬里,秋水掃平。」劍閣平日沉寂無濤海,一旦紅樓現世,劍界將掀百年難逢之盛事,由魚紋老鋏邀請符合資格者,受邀之劍客則全然是男性劍者,其目的不難推敲,便是為了劍之傳承。

劍閣宮主在武林中的成名劍者當中,尋找劍術精湛之人,藉由劍決分出高低,再與劍閣之人配對,希望能藉此孕育出一出生便是劍界翹楚的絕世劍者。




武則天,名武曌(同照,武則天為自己造的字,意指日月當空),並州文水(今山西文水縣)人,唐工部尚書武士彟(音yuē)之女。14歲時被選入宮,為太宗才人,賜號“武媚”,人稱媚娘。

一日,武則天心血來潮,想為自己取一個好字,可是琢磨了好幾日,還是沒有找到最合適的,就決定向天下文人徵求最吉利的字,於是一張徵求御字榜文貼到了長安城墻上。

話說少林寺有一個燒火的和尚,叫明空,此人除了方丈教會自己的僧號,斗大的字不認識幾個。

這一日,明空到長安買菜。買菜回來,到城墻處,他忽然覺得肚子疼,想上茅廁,抬頭看到城墻上貼一張紙,也沒細想就撕了下來,準備如廁用。

守侯此皇榜的御卒見好幾日沒人揭榜,就到一旁的西瓜攤吃西瓜。御卒吃完西瓜回來,正好看到明空揭榜,心中高興:總算有人揭榜了,自己可以復命了。

御卒見明空揭了榜想走,急了,上去就把明空拽住:“和尚你不能走!”

明空見一個當兵的拉住自己,不知道怎麼回事,問到:“官爺,為什麼不讓我走啊?”

御卒就把武則天徵字的事講了。

明空一聽,一屁股坐到地上,昏過去了!等到御卒把他叫醒,明空嚎啕大哭,哀求到:“官爺,我不知道哇,我哪裡會測字啊,您放過我把,我把御榜再貼上去,您看行嗎?”

御卒一聽搖頭到:“不行,你必須和我進宮!”明空見求情不行,只好跟御卒去見武則天。

明空一路上又懊惱又害怕,懊惱自己莽撞揭了御榜,害怕自己會掉腦袋。但是,他不想就這樣稀裡糊塗地死了,於是腦筋一轉打定了注意。

武則天聽說有人揭了榜,很是高興。連忙讓揭榜人進殿。

明空顫顫悠悠進殿,見到武則天連忙跪倒請罪。武則天見進來一個和尚,又請罪,問到:“和尚,是你揭榜了嗎,你為何請罪啊?”

明空低著頭說:“我是出家人揭御榜恐怕不合適,有辱聖明!”

武則天一笑說:“無妨,你到說說你為我測的字是什麼?”

明空到這時候只有豁出去了,說:“我這個字,字典裡沒有。”

武則天說:“那你寫出來吧!”

於是武則天命左右給明空拿去紙墨。明空歪歪扭扭地寫了一個“曌”字,這是明空在路上想好的,他就認識自己這兩個字啊,所以乾脆把二字疊加,變個“曌”出來。

武則天一看這個字,呵,還挺獨特,問到:“和尚,這字怎麼讀啊?”明空一愣,這他到忘記了。好在他還算機靈,眼珠一轉道:“日月當空普照大地,就叫照吧!”

武則天聽了大喜,賞賜明空10萬兩銀子重建少林寺。明空歡歡喜喜地回少林寺了。

後來,武則天作了皇帝,還為這個字作了一首打油詩:

日月當空曌,則天長安笑;一朝作皇帝,世間我最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12511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